給未來的旅行者_02   

這本書當時一直在暢銷排行榜上,當時我正處於很人生最迷惘的時候,很想辭職出國流浪一陣子,所以買下它,

然後2013年8月出差的時候還帶去昆山看,沒想到一直到2014年7月才看完阿~

 

節錄一些我覺得很有感觸的話好了,

1、「在寮國旅行時,我遇見一個六十多歲熱愛旅行的朋友耳提面命告誡我,五十歲前要好好痛快旅行,否則五十歲後身體「痛」、生病「快」,旅行就真的更痛快了!」

看到這段話真的是深深同意,27年輕如我也曾深深在旅行途中感到體力的重要性,就在即將要滿26歲的那個10月,我送了自己一個禮物-火車環島。

旅行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想去就去的衝動,有了念頭就會立刻行動,在TSA結束的時候,那時總覺得要好好犒賞自己放個大假,但又只想花小錢,

所以就萌生了環島之旅,再加上我理想中的慢步調坐車看風景的悠閒畫面,就決定來個火車浪漫環島,

結果殊不知根本超累!!7天全台走透透根本是一件讓體力透支的任務!而且不怕死的想要每個縣市都踩到點更是白痴..........

每天一到太陽下山就沒有景點可以拍!要收費參觀的更是5點後就打烊!當下體認到什麼叫陽光的寶貴………

而你想要趕在太陽下山盡量多跑幾個點體力更是重要……

所以啊!旅行還是趁自己還有力氣的時候,痛痛快快的去玩去瘋,以後可能不想,也沒力了也說不定。

 

2、「不要去想自己怎麼樣才能賺到錢,而要去想自己對他人、對社會的價值在哪裡。你要相信,如果你對社會是有價值的,你就一定能賺到足夠用的錢,雖然未必會很多。」

這句話真的很勵志阿!衡量自己的應該不是價錢,而是價值!

一定要相信上帝把你生在這世界上是有獨特的意義的,你是為祂所用,應該要發揮那些天賦才是真的活著,

我常常害怕著未知的道路,過著看似很平穩、薪水不錯的生活,但最終你就只是個凡人了,不僅成不了大事,甚至也無法讓自己的心解脫。

 

3、「有次看了電影《一路玩到掛》,我學電影主角開始把自己想要完成的夢想一項項寫下來,依重要性排名時,我發現自己怎麼排,旅行永遠是第一名。這時我問自己:辛苦二十年後,可以富遊;努力三年後,可以窮遊。兩者都可以完成旅行夢想,但唯一的風險是,是否能活到第二十一年?如果到時賺到錢卻提早歸西,我肯定會氣得從墳墓爬出來。」

把夢想寫下來的主意真的很好,重點在於你知道了自己最大的夢想後,你是不是會立刻著手實踐它,

而我還在不積極的進行中……

人生不就是該自己決定,玩自己想玩的嗎?別在考慮別人的看法了!

 

4、「那時老先生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趁年輕,認真做自己喜歡的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活了大半輩子,到六十多歲才知道我過去都在強逼自己做不喜歡的事,到七十歲才能出來走走。以後那些教你怎麼成功的人或書,只要參考參考就好了。」」

這個時代的年輕人到底要強逼自己做不喜歡的事到何時呢?有時真的是一念之間的選擇就踏上不歸路,重點是不要放棄自己所喜愛的事物,

不然人生還有什麼樂趣?

順從自己的心吧!知道自己在做不喜歡的事就勇敢拒絕吧!

 

5、「但一個不懂玩樂的人,又如何玩出自己的人生?如果電影人不玩電影,又如何拍出感人電影?音樂人不玩音樂,又如何作出動人歌曲?平凡人不玩人生,又如何感動自己?」

把人生當遊戲盡情去玩,不要給自己壓力,放輕鬆去面對各種挑戰才是最棒的,

自己常常會給自己壓力,或是很在意其他人的看法,BUT Who care?

最後你會發現其實你的成敗沒有人會關心,你買了房子買了名車,其他人頂多稱讚你羨慕你,但對你而言的好處呢?就是個虛榮心羆了,

單看自己的需要,到底只是需要小小的虛榮心呢?還是需要大大的人生方向。

 

6、「我想先分享摘自尼采《人性的,太人性的》書裡的一段話:「不快樂的原因之一,就是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價值,自己所做的事沒能幫助到別人。所以有很多老人成天鬱鬱寡歡,也有很多正值青春的年輕人活得不快樂,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很沒用,無法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想要活得快樂就是幫助別人,樂於付出,才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享受最純粹的喜悅。」」

尼采雖然是古時候的人,但是他的一番話真是一針見血阿!難怪工作這麼不快樂,因為沒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很沒用,沒有價值,

常常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幫助別人,而一直陷在自怨自艾的心境中,只會越來越不快樂,

從今以後要立志盡量幫助別人,就像我在日本東京常常受當地的人的幫助,讓我們渡過很多困難,

換我們有機會幫助別人時,一定要竭盡所能去幫助,他們一定能感受到我那時的感謝之心。

 

7、「回台灣第一天,我就決定著手要帶來改變,但我深知自己無法改變他人或環境,只能影響他們,於是我決定第一步就是先改變自己。我試著回想心中一直很想完成、但又沒勇氣去做的事,洋洋灑灑列出一張年度實踐清單,內容包含辦攝影展、出書、學做菜、畫畫等等,雖然每年想要實踐的事不斷增加,完成的也只有幾項,但只要看到今年的我和去年的我不一樣,就感到心滿意足。」

願望真的很多又完成不了的時候,別陷入難過的情緒,應該要想我多完成了什麼,給自己鼓勵,

而沒完成的就輕鬆看待吧!人生就是場遊戲,不會有人逼你的:)

 

8、「為了不想讓別人看不起,只能靠「讀書」來証明自己,這股怨恨的原動力支撐我考上國立科大,以為可以就此不在自卑,但卻讓我越變越膽小,越來越不認識鏡子裡的自己。直到大四那年準備要考研究所時,我才發現讀死書根本不是我想要的,過去這麼做只是不想輸給別人,想靠讀書出人頭地。發現這點後我很害怕,因為要活出新的自我,就代表過去的努力都會化為烏有。我花了一段時間撫平起伏的情緒,等到內心平靜下來後,我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這段歷程跟我好想阿…不,應該是全台灣年輕人的心情,誰不想證明自己呢?但是如果你不是做社會地位高的工作,怎麼證明自己?

因此自尊心極強的我,每天讀書考試就為了贏得別人的尊重,而最終卻失去了自我……

 

9、「原來,印度很多窮人,但不是每個人都苦著臉過日子,也有樂於眼前生活的人;原來,歐洲很多富人,但不是每個人都笑著臉過日子,也有苦於眼前生活的人。」

原來錢多錢少不是快樂的決定權,就像我一直以來相信的,錢多有錢多的玩法,錢少也有錢少的過法,

如果不是那麼在乎物質,真的該去追尋能滿足自我的道路!

 

10、「某天,朋友問我:「你覺得外國和台灣的年輕人有什麼差別?」老實說,我覺得全世界的年輕人都一樣在害怕,怕不明確的未來、怕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怕找不到人生方向、怕實踐不了夢想……」

別羨慕外國人了,外國勵志的電影比台灣多更多,他們也同樣很迷惘不知道自己能幹嘛,

年輕人也是從端盤子陪笑開始,想當廚師?唱歌?也同樣是鮮少有家長認同的夢想,

有時候覺得外國人會講英文就贏一步了,但外國人搞不好也在考中文證照?所以珍惜自己是台灣人的身分吧!

 

11、「畢業後,環境從校園換成職場,也還是會發現這種現象。運氣好的話,或許會遇到願意主動指導的前輩,但多半都要靠自己孤軍奮戰。身旁所有同事只會送你一句:「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的,習慣就好了。」跑去問前輩的話,他們會理直氣壯的說:「不要期望別人會主動教你,一切都要靠自己。」這句話很中肯沒錯,但卻少了這一句:「靠完自己後,試著教別人如何靠自己。」」

跟現在我遇到的狀況一模一樣!有些職場環境真的是很冷漠的,也許我以前比較幸運遇到比較好心的同事,

但現實是,沒有人會幫你,你得自己靠自己,

有時候會覺得徬惶無助,覺得其他人好無情,但是換個角度想,他並沒有義務要教你阿!

這時候反過來想,他願意教你一些些已經要非常感謝了!

當自己無助時記得這種心情,之後成長後再成為熱心教育的好心人吧!

 

12、「人生不就一次十八歲,如果不為了心愛的人而努力,可能就再也沒機會了;人生不就一次二十五歲,如果不好好在職場打拼,可能就再也沒機會了;人生不就一次三十歲,如果不好好認識自己,可能就再也沒機會了。不顧一切為的是什麼?很簡單,就是不想留遺憾羆了。」

人越老越覺得時間很寶貴,以前國高中都嘛在盡情的浪費人生,看漫畫、打屁聊天、講些毫無意義的話,

但現在每做一次決定都要謹慎小心,因為年紀讓我們不再勇敢,因為時間讓我們不再亂揮霍,

人生的年輕時代只有一次,做些不會遺憾的事才是最好的浪費。

 

13、「前幾天有位收入不錯,住在天母的友人,進到便利商店看著兩位小妹妹手裡拿著二十八元,趴在地上討論買該買什麼糖果好,臉上帶的笑容比糖果還甜,還純真,還簡單。友人說:「我們這麼努力追求成功的目標,笑容卻離我們越遠。」」

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有個老人問一個年輕人:等你很有錢很有錢了之後你想做什麼?年輕人說:我想在海邊釣魚,過如憂無慮的生活,老人就笑說:那你現在就可以去做了阿!

大概故事是這樣,當下我很震驚,自問如果真的很有錢很有錢了之後我想做什麼事?

其實答案都會是出乎意料的簡單,而最終目標是大家都想無憂無慮的生活,為何不趁年輕就這麼做?

沒人逼的你一定要過很有壓力或很不快樂的生活,其實都是自找的啊!

錢只要夠用就好,甚至你應該知道未來即使錢賺的不多,也要選擇自己喜愛的職業,想過的生活,這才有意義阿!

 

 

=Information=
書名:給未來的旅行者:55個你最想知道關於旅行的事
作者:藍白拖
出版社:遠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note 的頭像
    angelnote

    安球隨筆

    angel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