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濕體質  

 

(安西教練應該可以代表痰濕體質XD)

一直以來感覺身體狀況都不怎麼有活力,愛睡注意力不集中,水腫,整個人很像歐巴桑…又比同齡的胖減不下來…一直都不知道為什麼,

直到去年因為中暑而跑去找中醫治療,中醫一把脈說:你有火喔!而且脾胃很濕,下半身循環不好!

結果折騰了我二周的怪病(半夜睡不好,睡一半會醒,醒來會找東西吃,頭暈無力,在捷運站眼前一片黑差點昏倒),

跑遍診所、大醫院急診沒效,居然中醫一看,刮了痧、吃了一帖中藥,症狀全部解除了!!

當下才知道我是中暑!天阿~~~西醫連一個中暑也醫不好嗎?

之後有空再寫一篇中醫VS西醫好了(可能會變抱怨文XD)

 

回到正題,關於為什麼會養成痰濕體質呢?

自己反省了許久、加上網路文章跟ptt的說法,可以歸納為幾點:

1.很愛吃冰淇淋跟涼的東西,大概小時候是上火的體質吧!就很喜歡吃冰的東西來退火…

2.很愛吃甜食&零食!!很常吃洋芋片、餅乾、巧克力、糖果、冰淇淋(所以說冰淇淋真的是萬惡加乘阿!又有冰又有甜又有化學添加物…)

3.吃太油&太鹹!媽媽太喜歡做油炸菜&買雞排給小孩吃養成壞習慣QQ 而且從小就是外食小孩,所以要不鹹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4.運動挑選了游泳…其實今天我才發現游泳對身體濕冷的人不適合,因為會讓身體更濕冷而且無法排汗…難怪我游泳都不會瘦阿!反而跑步瘦很快!

所以為了改善身體狀況,想回到年輕的Body看能不能順便瘦下來,還買了三本中醫書,搜尋很多文章,

個人調理了快一年=>多吃菜少吃肉、水果、多運動、多喝水,看似超級健康~~~

結果沒想到沒什麼改善,甚至還更嚴重,皮膚狀況沒有好轉、排便也沒明顯改善、體重更是停滯不前,

我真的是不懂不懂不懂!!!

但昨天去書店翻了一本書後,有點豁然開朗…

--------------------------------------------------------

書名:《算病:算出體質,量身訂作養生方案》

作者:樓中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12/20

---------------------------------------------------------

我只把我看到的重點寫下來,大意是:「痰濕的人應少吃寒涼的食物及甜食,每天都要告訴自己堅持養生,不吃冰涼的飲料跟食物,每天都要運動流汗」

「少吹冷氣、要多出汗、多曬太陽」

我特別注意到能吃什麼跟禁吃什麼,結果發現能吃的肉類有雞、牛、羊!禁吃的有海鮮!!這都是我以前下意識的選擇!我以前就不太吃海鮮,比較常吃雞這些的,

突然恍然大悟,其實身體會自然的去選擇適合身體體質的食物阿…是後天的環境破壞了身體該有的平衡才會不健康(例如油炸、零食、冰品),

 

所以又找了一些痰濕體質的文章,發現之前調養的一些錯誤:

1.所有醫生都說我菜吃的不夠多,連營養師都這樣說!但我這一整年吃的菜跟水果明明比別人多吧!後來發現痰濕的人吃太多水果、生菜、蔬菜會更讓身體更濕更冷,所以除了冰水、冰飲料、冰淇淋,也最好不要吃生菜水果和生魚片等冰涼的東西!

而且我吃了生菜就便秘或拉肚子,持續了很久才知道自己不適合生菜。

2.水,大家都說多喝水,連fitness版也推廣多喝水,但我其實喝了水就會脹,而且會很不舒服,有時會頭暈,但我還是逼自己要規律的進水,後來發現痰濕體質的人其實喝水會更難過,因為排不出去,體內壞水過多,又更濕了

3.少吃肉,也是所有醫生叫我少吃點肉,不過我也很納悶我多吃肉的隔天排便就很順,菜吃多反而上不出來,原來是因為肉能使胃比較熱,體溫升高內臟功能也變好了!

 

沒想到大家都視為養生的作法,但在我身上卻不見得適合!

讓我開始想要重視體質的調養法,回歸身體的平衡,針對這個糟糕體質對症下藥!!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應該要從調整體質下手

1.去年為了去水腫喝了紅豆茯苓水一周,後來覺得沒啥效果就沒喝,但同事說我臉上乾淨多了臉也變尖了!

2.每次做瘦小腿操都有效果,真的很神奇,後來才發現原理是因為有敲到膽經,活絡了氣血和去濕,所以腿變細精神也有變好一些(日本人的養身法果然是有根據的阿!)

3.去年中暑那幾天,不舒服到汗流滿身,連枕頭都濕了,但流完後發現身體舒服多了,也是因為水排出來的關係

4.早上喝米漿時排便就會順暢很多,但會頭暈(可能因為太甜),但喝豆漿會不順而且也不怎麼舒服

5.目前覺得舒服或適合我食物大概是肉、米漿、飯、高麗菜,努力尋找中!

 

現在應該做的應該是盡量去身體的濕寒!找了以下方法:

1.喝薑茶:暖腸胃還可使身體微微發汗,決定之後來試試

2.喝紅豆薏仁:也是去濕的東西

3.喝四神湯:好像也對這個體質有不錯療效

4.少吃一點:因為東西都積在胃裡,吃少一點比較沒負擔,只要均衡就好

5.多流汗:如果可以每天運動流汗半小時應該很有用

6.泡熱水:如果沒浴缸想嘗試泡腳增加血液循環

7.渴了再喝水:應該不要逼自己喝水,渴了再喝,如果調養好了應該自然會喝的多

9.增加下半身循環:待研究,目前先從瘦小腿操繼續做開始,還有泡腳,應該還有很多運動可改善

10.減少鈉的攝取,因為鈉很難排掉,所以最好少鹽少糖!(今天才發現火鍋鈉含量超高Orz)

11.保持心情愉快:這超重要!!心情跟個性影響超大,我想學會如何釋放壓力!

 

心得是,所有養身法都一定要持之以衡才會收到效過阿!我實在太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note 的頭像
    angelnote

    安球隨筆

    angel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