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原著叫做The Great Gatsby,
在沒看過小說的狀態下去看電影,我想這樣比較不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一開始沒有太多想法,也沒有太多期待去猜測電影的劇情,
所以看完真的有些意外。

首先電影是從蓋茲比的朋友-卡洛威的自白開始述說過去,
手法有點像鐵達尼號的倒敘法,
看到陶比麥奎爾演卡洛威這個角色,一股親切的感覺油然而生,他真的很適合這個角色,

在湯姆情婦的家中喝酒狂歡,想把理性放掉,又不自覺得覺得自己很荒謬,

很有正義感,但又不想強出頭,
這部戲我甚至覺得卡洛威才是主角,戲份比蓋茲比還多。

而他口中的蓋茲比是怎樣的人呢?
一開始卡洛威形容蓋茲比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樂觀的人,應該無人能出其右」,
讓我以為蓋茲比真是陽光少年,這部片很有可能是樂觀的蓋茲比激勵憂鬱的卡洛威,是部感人肺腑的勵志片!
後來劇情的發展讓我真的完全無法理解為何卡洛威會使用「樂觀」這個詞來形容他,
我倒認為他是悲觀到了極點而且還有控制慾!

電影前面把蓋茲比塑造成一個超神秘人物,有許多傳言,每天辦PARTY,但卻沒人看過他,
甚至有人說蓋茲比是虛擬人物,
這個設定讓我覺得更莫名其妙了,因為蓋茲比出場的時候,他的管家明明就跟他很熟啊!哪裡虛擬了?
不過我想這些都只是沒看過小說的觀眾的誤解,
重點是蓋茲比做的任何事,像是每天辦PARTY,約卡洛威享受所有的奢華,住的地方,
都只是為了過去五年前與卡洛威的表妹黛西重修舊夢,
為了讓這個完全的女人完完全全的屬於他,
完美主義的蓋茲比沒有在五年前立刻跟她在一起,反而選擇要賺大錢風風光光的迎娶她,
這裡有個問題,是否黛西在她心裡就是一個敗金又現實的女生呢?
其中有一幕,蓋茲比帶黛西到他家玩,蓋茲比不停的把整櫃的衣服丟向他,藉此表現他的富有、他能恣意揮霍,
他是否想表示他的財富已經大大贏過他的丈夫湯姆呢?
他居然是用錢財吸引他最愛的女人,這樣還能相信是真愛嗎?
他的這個舉動,讓人覺得他以為女人都愛錢,只要有錢就能讓女人願意與他共渡下半生,
而黛西也真的接受了蓋茲比的炫富!
是因為還惦記著五年前感情,或者是因為湯姆外遇心有不甘想報復,又或者是因為那令人目不暇給的華麗生活,
黛西回應了蓋茲比那異常熱情的感情,但是她卻沒想過要離開原本的生活,
這在現代應該是非常普遍的故事吧,
她只是想玩玩以及報復,沒想到蓋茲比卻認真的希望她離開湯姆與他結婚共度生活,
到這裡我已經覺得蓋茲比其實有完美主義和控制慾了以及超高的道德感,
他不願意只是玩玩,而是希望要堂堂正正的讓黛西成為他的妻子,
而黛西呢?想到要離開湯姆卻是猶豫不決,充滿罪惡感,
最精采的一場戲便是蓋茲比和湯姆在房裡談判,雙方都直接攤牌,湯姆看穿了蓋茲比的弱點,
連他自己都無法接受自己的出身,被湯姆一激,他失控的要揍了他,這個舉動不論哪個女人都會害怕的,

這部戲描寫的女人的心境很真實,女人就是越想要抓住她就離你越遠,
她說:「我不能騙自己從沒愛過湯姆」
蓋茲比實在太天真了,他一直活在自己的幻想裡,以為黛西只愛他一人,
黛西是現實的、真實的,但蓋茲比卻是理想的、虛幻的
最後蓋茲比心中隱隱覺得黛西不會選擇他了,卻刻意逃避現實不聽卡洛威告訴他的話,
用他的痴心傻傻的等著電話,沒想到最後打電話的人其實不是他引頸期盼的人,
他努力擺脫身世,用盡手段成為上流人士,只是希望獲得一個純潔的愛,卻怎麼也沒想到是這樣悲劇的下場,
不僅黛西沒有選擇他,連平日與他交流的賓客也沒有任何人關心他,一切繁華都是虛華,
卻只有一個朋友關心他,多麼悲哀!
蓋茲比就這樣為了可惡的湯姆和自私的黛西背了罪,成為別人報復的代罪羔羊,實在可以稱為悲劇人物,
難怪卡洛威後來得了憂鬱症,不再信任任何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時間是不會回頭的,蓋茲比認為只要努力,只要有錢,時間就會倒退,
但那個逝去的時光是回不來的,
而那個年代的故事…也會一再一再的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gelnote 的頭像
    angelnote

    安球隨筆

    angeln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